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2016绿色出行公益主题沙龙

2016年8月5日下午,公益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作为联合国环境署(UNEP)可持续绿色出行的合作伙伴,联合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基地在汽车博物馆举办了“2016绿色出行公益主题沙龙”,作为“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绿色出行系列活动之一。


2016“绿色出行”公益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先生,能源基金会(中国)清洁交通项目主管龚慧明先生,北京汽车博物馆副馆长刘井权先生,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壹壹租车运营总监李亚飞先生,北京市交通委宣教部主任郭群先生,北京市新能源体验展示基地钟华先生,以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创始人兼执行主任安锋博士等嘉宾出席,其他来自政府、企业、媒体、NGO及消费者代表超过100人参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


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先生作了可持续消费绿色出行主旨发言,他指出到2050年,全球机动车数量将可能达到20亿乃至30亿辆,其中增量的90%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增值当前的3倍,交通领域碳排放贡献也将增至三分之一,在此背景下,国内外政府均提出相应的可持续发展及消费目标,表明了实现绿色可持续消费的决心。他还强调绿色出行是绿色消费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广大市民尽量采用绿色出行方式,以降低环境污染,重现碧水蓝天,并表示UNEP希望看到越来越多像iCET这样的智库机构出现,持续推动绿色交通和绿色出行。


北京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牛近明主任


北京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牛近明主任也积极倡导选购并采用新能源汽车出行,他表示虽然目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2万辆,且仅今年上半年增量已超去年全年,但新能源汽车也只占整体车队的百分之一点几,仍处于起步阶段。他强调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形成联动效应,政策要持续,企业和服务机构要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服务,最终才能让消费者受益,并推动行业的发展。最后,牛主任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传统车数量逐渐减小,以真正减少环境损害,这也是他的“一个梦”。


能源基金会(中国)项目主管 龚慧明先生


能源基金会(中国)过去十几年一直在资助项目促使中国清洁交通政策落地,最近也在支持一些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倡导项目,交通项目主管龚慧明先生对政府主导的政策和消费者主导的市场在践行绿色出行方面的作用进行了意见阐述,并分享了最近能源基金会(中国)联合北京、上海两地消费者进行新能源汽车调查的一些有趣结论,如试乘试驾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传统印象,而买了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则普遍反映车的质量高于预期,里程焦虑在使用过程中也逐渐降低,且大部分车主表示下一次换车的时候还是会考虑新能源汽车。



壹壹租车运营总监 李亚飞先生



李亚飞总监也分享了壹壹租车在分时租赁方面的经验和未来规划,以按需共享、短时自助、绿色环保为理念,全面布局并进行资源整合,建立一个完整的人、车、桩、位的处型生态圈,并实现自助化的终极目标。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执行主任 安锋博士


安锋博士表示随着经济,尤其是虚拟经济的发展,交通行业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在一些特大城市交通领域的排放已超过了工业和建筑,因此,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出行方式已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他还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包括拼车、租车等在内的多种方式践行绿色交通,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汽车博物馆 副馆长 刘井权先生


刘井权馆长介绍了汽车博物馆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包括举行试乘试驾活动、科普讲座和知识讲堂,举办新能源汽车展览,并深入学校和社区进行宣传,让全社会更接受绿色出行的理念,以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本次活动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借由发布了2016年中国绿车榜,2016年度绿色典范和蓝色典范大奖分别被卡罗拉混合动力和本田新飞度两款车型获得,消费者可登陆中国绿车榜网站(www.greencarchina.org)查询最新榜单以及在售车型的环境影响。2016年中国绿车榜小册子;下载


中国绿车榜分车型冠军榜

 


两位新能源汽车车主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与新能源爱车的小故事,一位潜在购车者也为提出了所思虑的问题。两位车主一致认为电动汽车的驾驶体验及性能远超预期,同时还可大幅削减使用成本。不过,她们也提出,续航里程和充电设施仍然是目前车主们最关注也最头痛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或解决,将大大有利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在购买者也对两位车主的观点十分赞同,他表示续航里程是他选购电动汽车时最关注的因素之一,并希望制造商能不断提高电动汽车的驾驶性能,提升驾驶乐趣。


 

 电动车车主分享环节


中国绿车榜

中国绿车榜是联合国环境署、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支持的公益项目,它基于燃料类型、油耗、排放水平及整备质量等参数对当年市场所有新车型进行环境影响量化得到绿色得分(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与蓝色得分(尾气污染环境健康影响),进而评出各类年度最佳环保车型,以促使公众环保购车理念及消费行为的改变,鼓励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加速全社会步入清洁汽车时代。


BestEV评估系统

BestEV是中国第一个基于车主驾驶体验的电动汽车公益评估体系,它以专家委员会为指导,依托开放式合作平台,秉承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为潜在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最真实的参考依据。项目由第三方非盈利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牵头,主管政府、媒体、APP应用、经销商共同实施。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