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2016中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与城市实际排放评估圆桌讨论会

会议资料:

1、会议日程   PDF

2、iCET-2016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 & 第四阶段标准实施展望 PDF

3、E4Tech- 中国城市交通排放计算工具 PDF

4、E4Tech-实际排放差异分析 – 一个更精准的方法 PDF

5、乘用车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发展年度报告2016 PDF

6、2016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 PDF


2016年9月21日上午,iCET在北京举办了“2016中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与城市实际排放评估圆桌讨论会”,该会议在英国繁荣战略基金(SPF)和能源基金会(中国)的支持下顺利召开。英国繁荣战略基金(UK-SPF)Jonathan Farr先生及能源基金会(中国)清洁交通项目经理辛焰女士、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安锋博士分别致开场致辞。


会上iCET发布了《2016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2016乘用车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发展年度报告》、《基于ICT的城市交通油耗与排放研究-成都案例概要》等成果性文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胡景南博士以“机动车实际油耗与排放监测政策与技术进展”为主题做了发言,介绍了其在该领域展开的工作;英国咨询公司E4Tech的Dave OudeNijeweme 先生分别介绍了与iCET共同开发的“中国城市交通排放计算工具CUTEC”模型,以及介绍了英国在交通实际排放差异方面的研究,也强调了今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交通领域的努力方向。



近十年,乘用车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成品油消耗、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国际经验已充分证实燃料经济性标准实施是节能管理、技术升级、降低排放有效途径,随着实时信息化技术的普及,除对工况油耗进行研究分析外,iCET开始利用各种数据资源(如APPs、ICT等信息平台)分析城市实际油耗发展情况,为制定更有效的节能减排政策提供依据与建议。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经理康利平女士介绍了《2016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及第四阶段标准实施展望。康利平指出,2015年国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6.95 L/100km,若计入新能源汽车,为6.60 L/100 km,虽以达三阶段标准但整体油耗改善缓慢、动能不足;过去十年中国传统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改善缓慢,车辆大型化、重量化是主要原因之一,节能政策与管理需向鼓励小型化、轻量化方面倾斜;新能源汽车优惠核算降低了自主品牌企业短期内油耗达标难度,但也削弱了其传统车节能技术升级的动力,不利于国家中长期节能目标的实现;车型与企业的油耗改善空间均非常大,传统车节能技术升级仍是油耗达标的中坚力量,四阶段后期达标压力将大增,企业需提前部署;需尽快出台有效的CAFC达标奖惩与管理制度,以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升级,CAFC积分结转与交易机制设计要充分考虑积分价值与技术升级成本的关系,与其他机制(如ZEV机制、NEV碳配额机制等)应分开独立实施。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主管Maya Ben Dror女士《乘用车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发展年度报告2016》。iCET基于第三方油耗记录软件——小熊油耗APP近60万有效车型样本数据(车主覆盖 31个省市,包括 2008-2015 年销售的 16000 个车型年代款)分别从车型分类、地域、品牌、典型综合工况油耗区间、畅销车型等层面考察了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差异。研究发现,车辆实际油耗与综合工况油耗的差异正在逐年增大,即年份越新的车型,其实际油耗与工况油耗的差异越大;各类别车型实际油耗与综合工况油耗差异逐年波动上升,MPV、 SUV 油耗差异增幅最小,大型车油耗差异增幅最大;地域因素显著影响车辆实际油耗与综合工况油耗比值,典型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车辆实际油耗随季节变化较大,北方城市年均实际油耗高于南方城市。Maya表示,造成车型实际油耗与综合工况油耗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除了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多种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外,主管部门也应根据中国实际路况进一步完善油耗测试工况,使其更加贴近中国本土情形。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官员王雯雯女士介绍了《基于ICT的城市道路交通油耗与排放研究-成都案例概要》。iCET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的支持下,通过公私领域合作,与优步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开展工作,在成都进行了一期试点项目研究,通过整合实时城市交通数据,动态地分析城市交通脉络及实时排放。初步研究发现,应用实时数据计算一次出行的碳排放要比传统的推算结果高出44%(普通路况下)和78%(高峰时段下)。宏观来看,成都每天的交通出行碳排放大约为17500吨,比传统方法(测试工况下)估算的结果高出59%。王雯雯表示,测试工况与实际工况下的排放差异表明传统的计算方法不再适用,必须要有效地建立城市交通排放治理机制,通过公私间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根据事实数据建立科学、客观的移动源MRV排放测量标准。同时表示未来研究将加入更多实时数据来源,如PEMs/OBD传感器数据、出租车数据、公共交通数据及其他ICT平台数据,及手机移动端、交通管理部门、私家车个人端等数据,即加强公共-私营之间数据合作共享,开发完善系统的实时交通MRV体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胡京南博士以“机动车实际油耗与排放监测政策与技术进展”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分别介绍了在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实际道路的油耗与排放,以及机动车实际道路监测政策及技术发展方面所做的研究。包括汽油车、双燃料车及柴油车在内,通过车载PEMs实际上路测试及不同工况下台架测试进行了对比分析。胡京南提出,机动车实际道路排放标准正在起草中,将采用欧洲AWM分析方式来分析车辆行驶中的排放结果。








英国咨询公司E4Tech咨询经理 Dave Oude Nijeweme 先生介绍了“中国城市交通排放计算工具CUTEC”以及英国交通实际排放的差异分析。CUTEC是E4Tech及iCET共同研究开发的城市交通排模型,可用于评估不同交通政策对排放的影响,从而协助城市决策者制定更有效的交通政策。E4Tech同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自上而下的排放估算方法,通过城市总体燃料消耗量进行估算,在英国研究结果分析得出不同方法结果差异关键因素为排放因子,因此需提升各城市不同污染物的排放因子精准度,避免误导政策的制定。






会上各到场专家及媒体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金约夫先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熊小平博士、朱松丽博士、清华大学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欧训民博士、小熊油耗创始人孙洪波先生等十数位专家都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