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第六期沙龙

2019 年4月26 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数据资源中心和标准研究所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了第六期主题沙龙——“2021-2025双积分和油耗管理探讨”,来自14家机构的20位专家针对下阶段双积分机制设计及监管机制的完善进行了讨论与建议,以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中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议题背景


第五阶段(2021-2025)油耗标准正处公开报批阶段,国家也正在对2021年后双积分政策进行修订。油耗标准和积分要求直接关系到国家汽车节能提升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下一阶段双积分政策及管理机制对国家节能目标和新能源汽车目标实现至关重要。燃油车节能该达到怎样的目标,又该如何促使提升燃油车节能技术?双积分政策如何能平衡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关系?双积分并行管理如何趋利避害?

沙龙现场


第六期主题沙龙现场


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主任、iCET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代表CCTP欢迎各位专家参加2019年CCTP第一期(总第六期)主题沙龙。



本次沙龙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副总工程师赵冬昶先生主持。赵东昶先生开篇简明扼要,言明当下双积分实施管理的背景与必要性,也阐述了产业发展及机制研究制定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及不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王兆先生听取专家意见并参与讨论。



沙龙讨论之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保翔先生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总监助理任焕焕女士分别对“第五阶段油耗标准的制定进展及内容”、“下一阶段双积分政策研究考虑”作了引导式发言。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高级研究员杨子菲女士评论了现阶段的积分政策,并将国内第五阶段的油耗标准与美国和日本的政策进行对比。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清洁交通项目高级经理康利平女士分享了现阶段油耗标准实施效果以及双积分政策实施对其影响,并对下阶段双积分机制研究制定提出了一些建议。



讨论环节


在本次沙龙的讨论环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政研室主任刘斌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副总工程师李孟良先生,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宗巍先生,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重点项目办公室项目主管马冬先生,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创新发展部部长孙善勇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谭旭先生,戴姆勒中国公共事务总监蒋仁才先生,北汽新能源部长贾贝贝女士,科力远科技有限公司王海涛先生,分别从所在机构及从事的研究,积极发言参与讨论,表达了各自对双积分机制实施的观点与谏言。



最后,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主任、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就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


CCTP第六期主题沙龙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沙龙嘉宾来自以下单位: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数据资源中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标准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试验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情报所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国内车企代表——北汽新能源

外资车企代表——戴姆勒

混合动力企业代表——科力远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