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成功举办CCTP第十一期沙龙-聚焦“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探讨与建议

议题背景

电动汽车的发展对减缓气候变化,降低移动源的空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而其自身的增长离不开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撑。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公安部 2020);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设定的目标,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从2019年的4.7%上升至2025年的25%左右(工业和信息化部等 2019)。


在“十四五”期间,为支撑未来电动汽车的稳定发展,充电桩的建设需求仍将持续提升。为缓解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影响,充电基础设施已被列为国家“新基建”重点行业之一,将撬动数十亿元的投资提振产业。然而,“十三五”初期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对不同地区分别提出了10万个、220万个和250万个的建桩目标,但这一目标达成情况差强人意。私人桩进居民小区仍存在停车位不足、配电网容量有限、消防绿化等规范等问题,公共充电桩也面临低(综合)利用率与缺乏商业模式的困扰。2020年正是“十四五”规划年,各个城市与地区如何把握“新基建”的机遇,合理规划充电基础设施,成为当下的重点课题。


讨论环节

本次沙龙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先生主持,刘岱宗表示,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2020—2035的产业性规划》对未来“十四五”做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促进消息。

   

会议伊始,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介绍CCTP概况并致欢迎词。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先生,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先生,北京交通发展院规划二所所长杨军先生和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交通项目总监薛露露女士分别进行先导发言。刘锴先生针对充电桩基础设施政策和行业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充电支付结算难点和充电技术发展展开论述;谢海明先生介绍了深圳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经验以及未来“十四五”发展重点;杨军先生针对北京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对“十四五”规划阶段的建议;薛露露女士则从国际角度介绍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商业模式及发展经验。


研讨环节,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储能研究所首席战略官兼副所长李立理先生解读了“十三五”规划中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完成情况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展望,指出目标设定的重要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坚先生、南瑞集团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倪峰先生、蔚来汽车高级产品经理刘隽女士分别就“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规划中,不同类型的充电基础设施如何定位,不同类型的充电基础设施在发展和规划中的侧重点,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规划如何升级展开讨论。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杨烨先生、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欧鹏飞先生、深圳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张兢兢女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冉江宇博士、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动汽车技术室主管潘鸣宇先生、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经理杨杰先生、滴滴小桔充电事业部商务总监于洋先生、北汽特来电(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建销售总监丁政先生、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政府事务高级专家康利平女士、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项目总监王喆先生等嘉宾从各自的角度,对居住小区充电需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二者间的矛盾和公共充电桩的推广利用率低、商业模式匮乏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谏言。会议当中还穿插了现场调研的投票环节,新颖的讨论方式为会议增添了更多观点的碰撞和活力。


CCTP第十一期主题沙龙现场


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主任、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为本次会议作结,提出了充电基础设施相关发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指出各层面共同合作对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执行落地的重要性,最后鼓励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为实现全面电动化打下引领性典范


本次沙龙嘉宾来自以下机构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城市管理委员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

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深圳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协会

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

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新能源汽车储能研究所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南瑞集团公司

南网广州供电局

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

蔚来汽车

北汽特来电(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滴滴小桔充电事业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能源基金会

落基山研究所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世界资源研究所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