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举办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中期会

2022年1月11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成功组织“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中期研讨会。来自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近20位专家参会。iCET就以上项目的中期研究成果向参会专家进行了总结汇报,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对项目目前成果的意见与建议,并与专家一起对项目的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为应对气候变化,节约化石能源,全球汽车产业纷纷向电动化和零排放化转型。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发展尤为关键。商用车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和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源,其电动化转型的迫切性与压力并存。目前中国商用车电动化处于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传统燃油车型仍在市场占极大比重,但随着商用车各领域电动化技术水平进步,以及政策和行业的重视,可选择的电动车型日益增加。由于车型类别及应用场景繁多,要加强电动商用车推广普及度,仍需在其适用场景、充电便利性、安全使用、经济成本等方面需进一步加以分析与传播。


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的落实,iCET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发起了“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通过全面与系统地梳理商用电动车发展前景及路径,建立一套完整的用户友好型ECV在线评估系统BestECV™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中期研讨会现场


会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高级经理、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负责人王雯雯介绍了目前项目中期进展,她表示BestECV平台分别基于网页端和小程序端进行搭建,具备查询电动车型信息、评估电动化成本效益与减排效益的功能,重点为需求侧如运输企业及货主企业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服务于政府决策端,为电动化推进提供政策扶持建议。她表示,考虑到商用车应用场景多样化,目前项目在第一阶段将聚焦城市物流车、环卫车、自卸车的纯电车型及换电重卡等进行重点分析与调研,后期将逐步完善到其他领域。王雯雯也提到,项目目前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与伙伴联盟,分别包括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NGO、企业代表等,对项目的方法学设计与后期推进提供指导与支持。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建华、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低碳交通研究部副主任马冬、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王贺武、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贾莉洁、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升、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经理杨杰、深圳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智慧货运中心顾问谢海明、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毛世越、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高级副总经理、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靖添、京东物流高级经理郭振华、宜家供应链运营与可持续发展专员张煜、地上铁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等专家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对项目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指导建议。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商用车领域电动化在快速发展,在交通领域努力达成“双碳”目标的背景下,BestECV项目的工作很有价值和意义,同时也具备极大挑战性。各位专家分别就数据的完整性及可靠性、电动化成本效益与环境减排效益核算方法,及未来行业合作方向等角度展开了讨论,并提供了很好的改进建议。作为项目开展方,iCET表示会后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更专项细化的分析,进一步完善核算方法学与推广方案。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感谢了项目组的工作,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强调,推动商用车领域零排放是BestECV项目发起的初衷与目标,希望课题组在后期工作中聚焦于需求侧进一步开展调研,完善项目方案及案例应用,早日完成BestECV平台的上线与推广,推动商用车领域达成零排放共识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