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京举办BestEV项目2015/16总结会

      2016年6月16日上午,iCET在能源基金会办公室举行“BestEV最优电动车”2015/16项目总结会,项目专家委员会、合作伙伴、行业组织、市场及研究机构的超过20位代表参加。会上,iCET就BestEV项目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展示,同时就下一步BestEV合作联盟的建立展开讨论。


(图为BestEV总结会现场)


      BestEV项目于2015年8月份启动,致力于帮助消费者选择性能优良的电动汽车并以此促进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过去一年间,作为BestEV项目的发起方,iCET已开发出方法学体系、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基于BestEV v1.0方法学进行了示范评估、初步设计了评估系统并制定了市场推广方案。


      在听取了iCET关于BestEV项目年度成果介绍后,专家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BestEV方法学方面,专家们一致认为除了已购买电动汽车的车主外,通过租赁平台进行电动汽车长租的用户也可以被划分为电动车主类别,从而进一步扩大BestEV评价系统的受众群体。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很多在BestEV方法学体系设计时考虑不够完善的问题得到了专家们的关注,如电动汽车的智能系统、充电安全、电动汽车分类等,这些都需要在未来的方法学更新中重新考量。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副所长刘惠萍特别强调了以“电、动、车”三个维度来评价电动汽车,而现有BestEV评估体系更多关注的是“车”,后续应适当增加“电、动”相关评估指标内容。充电网公共关系总监王博提到了充电桩安全和充电桩保险,并建议后续增加电动汽车特有的定性指标评估。包括青云创投研究总监卢琦在内的多位专家提及,向消费者展示车型的“问题信息”,即评估者抱怨最多的车型问题,这往往是消费者在购车时更加看重的因素。此外,专家们还建议调研消费者对哪些电动汽车相关指标比较在意,以使方法学评估更加贴近消费者的真实意愿和想法。


(图为BestEV总结会现场讨论环节)


      在样本获取和BestEV合作联盟方面,万帮新能源、第一电动、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CATARC及Wild Aid等单位分别表示可基于自身用户群和研究进展,协助iCET进行BestEV在线系统推广与宣传,共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市场化发展。


      最后,能源基金会清洁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对BestEV项目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认为该项目应当在继续保持公平公正、科学严谨的前提下,扩大受众群,提高项目影响力,以期在未来3-5年实现项目自身的可持续运营。


(图为BestEV总结会参会人员合影)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